遊戲發展
【陪0-1歲寶寶玩遊戲】2020/02/08-02/09課程心得分享
2020-03-11

黃綢    1090222   -------------------

光陰似箭,咻一下25年了,從事托育工作竟然可以持續這麼久,從原本的不喜歡小朋友到現在超愛小朋友的,托育的過程中真是五味雜陳,所托育的小朋友涵蓋九大氣質,有安樂型的整天開開心心的(拉薩想睡覺外)飲食、作息都很規律,保母帶得很順手;磨娘精型的一刻都不得閒,連睡覺都怕保母跑了,保母如廁時都是隨身攜帶;慢吞吞型的凡事都慢慢來,吃飯慢連爬的動作也像烏龜似地一步步慢慢來。
幾年經驗的累積,當父母把嬰兒交給保母的那刻起,照顧者須觀察評估該嬰兒的先天氣質(九大氣質)是屬於何種氣質?然後依照其特性不困惑、不氣惱依順他的氣質(順毛摸)用適合嬰幼兒的方式來教養,便可得心應手順風順水。
時代的變遷從以往的大家庭社會,演變成現今小家庭的社會(夫妻及小孩)居多,大家庭中有長輩或妯娌可以幫忙帶小孩,小家庭的夫妻必須將孩子委託他人照顧,然而每一個照顧者都能了解嬰幼兒各個階段的發展嗎?既使全職媽媽或新手母親也未必明瞭,更別談何謂的感覺統合了。
人的一生有不同的階段,大部分的學者專家一致強調0-6歲是人生的重要階段,0-3歲更是重要,正所謂的3歲看到大,6歲看到老。0-2歲的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學習用感官探索、嘗試感覺並發揮其想像力更好奇地尋找他的世界,並用反覆練習的方式激發他的智能、增加他的經驗和知識,訓練他的知覺與運動協調。
大環境的改變、活動空間的受限,照顧者過度的保護,以致於現代的孩童問題很多,感覺統合失調的也不在少數(走路常跌倒、東撞西碰、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 問題。此次上了宜男老師的課程”陪0-1歲寶寶玩遊戲”收穫颇多,應用在托育職場上更能得心應手且大大加分,真是感謝老師精彩的分享;更謝謝采諭老師精心開設此一課程,讓我有幸參與其中,由衷的感謝並祝福一切美好。


虹如  1090210   -------------------
這次上課的學員有新手爸媽、金融業正妹、按摩專業人員和我們托育人員,身份混搭,但是陳老師仍然面面俱到的顧及到大家的需求,讓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收益。
從寶寶出生後逐月的發展到該如何陪伴、給予何種玩具;感覺統合的定義及應對;遲緩兒的類型;兒童發展的檢核……,都有詳細的講解。
這次的課程收獲,真的是又棒又豐富;感謝陳老師及采諭老師。

 
立平    1090214   -------------------
由於市場上大多針對爸媽提供育兒發展的進修課程都是在0-3歲規劃在同一個區塊授課,但其實孩子0-1歲才是我們剛成為新手爸媽最困惑也最徬徨的階段,所以往往會從網路鴻海及周遭親友長輩獲得各類的育兒方針與方式,但身為新手爸媽的我們其實根本不知道哪一套模式是適合自己及孩子的方式,所以往往聽了越多反而越無所適從,個人目前育兒生涯跌跌撞撞也邁入第六個月,真的很慶幸能再上週有機會接觸到此課程讓自己與先生對於嬰幼兒0-1歲的發展有了很有條理並清楚的概念與如何引導孩子再每個月的發展有個正確的方向,相信接下來的育兒之路一定會如同倒吃甘蔗越來越甜的模式更加順利!
   授課講師陳宜男醫生本身是一個職業多年的幼兒發展職能治療師,由於接觸過許許多多的個案與家長也看盡了台灣對於兒童發展遲緩現有狀況醫療分配不均的現況因此課程中提供了學員各式各樣實務接觸的個案經驗,並配合豐富的教具(兒童發展治療時使用的玩具)讓我們更深入其境了解如何給予孩子適當的刺激與溝通方式,對於我們這樣初次育兒不知如何和寶寶互動的爸媽提供很多的建議及方式真的很受用! 
   課程中也讓我們對0-1歲的新生兒有了更清楚的發展階段概念
從0-3個月的新生兒階段,3-6個月開始有了抬頭及趴臥粗動作發展基礎能力,6-9個月開始對世界有了強大的探索興趣並學習爬和走的準備,另外也針對現在育兒很火紅的《感覺統合》觸覺,聽覺,平衡覺等各區塊給予清楚的講解與如何辨識自己的孩子是否有此方面特定區塊過度敏感或遲緩的狀況,能夠達到發覺有狀況能夠及早治療的黃金救援
   我相信每個寶寶都是每個爸媽經歷懷胎十月滿滿期待來到這個世界,每個生命都值得在自我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雖然不是所有寶寶都能像正常人發展那樣順遂,有些家庭會遇到很多生命無法避免的無奈狀況,如罕見疾病或慢飛天使的情形,而陳老師在授課過程中也有分享其實遇到很多個案的父母並不重視孩子發展遲緩的問題,很多是被強迫就醫所以態度及配合度都非常低因此可能來門診評估過後就不再有後續,陳老師對這些孩子感到非常的惋惜說到如果這些孩子是出生在自己得家庭或是能夠重視孩子成長和發展的家庭相信他可以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這兩天的課程我和我先生真的收穫滿滿,一回家後也立即開始調整和兒子多了許多親子互動的方式和時間,感謝自己選擇成為爸媽體驗育兒之路,在當爸媽的同時也是我學習如何無條件給出愛與愛自己,也期許自己能陪伴孩子體驗人生大大小小喜怒哀樂的生命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