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孕育照護
[跨越牆,走向親密表達]7/6-8工作坊心得分享
2019-07-15
此時此刻是星期一跨過星期二的時間點,半小時前剛看了「創造生命的奇蹟」到第54頁,突然很想執筆寫下這三天工作坊及現在的心情。我這一刻察覺到在這孕期八個多月以來,星期二對我來說好像一個制約日子,也是每個跨過一週的日子,每到星期一轉到星期二的時間。我只覺得又過了一週、終於離生產又近了一週,完全沒有去與諾亞一起體驗、共同創造成長的美好;焦點只放在~這週寶寶應該長多大、我增加多少體重、有沒有達標;對於成為母親迎接生命的美好,我完全沒有去醒覺。
我想這一刻、我的惋惜是來自於工作坊第二天療癒──「對於生命的價值」,有了新的體認。
還有49天,就是預產期了,感謝我的覺察~讓我還有49天好好和諾亞連結在一起,這次是真實的一起努力、一起笑一起哭~諾亞沒問題的、我也沒問題。
三天工作坊的第一天處在安頓的狀態,理性腦袋層次還很多,錯過備孕的過程直接來到孕期,這種對未來將有巨變的衝擊,引發一連串的事件與身體狀況。
真的真的很感謝蔡姐的出現,諾亞的意願夠大,也要感謝我自己夠勇敢,才能走上療癒的路。
走到現在,都忘了感謝老公強力的支持,以及接受不離不棄我這個肖婆到今天,我才能在此時此刻如此安頓、平靜。
第二天的工作坊處理了我在2015年時拿過小孩的罪惡感~當初的自己對於生命的不珍惜與不尊重……。
我好謝謝這次工作坊能和老公一起參與,走了親密表達、跨越牆的過程,他就像蔡姐說的是個有智慧與洞見的人,過去只是我帶著信念與濾鏡在批判他;這一刻很多對老公固著的牆,有一種瓦解的感覺。
回家後,我和老公說了謝謝,也謝他知道我是一個很需要連結的人,肢體和心靈都需要接上線。
什麼是蔡姐說的~有品質的在一起?
我目前的認知──是讓雙方在一個對等自在、允許可以做自己的狀況下,溝通出自己的需要與感受,並因為『愛』的因素,讓自己在不受壓的狀況下,給出對方所要的需求。
其實第二天晚回家後,我的不信任老公的陰影有跑出來,講出來後老公很苦惱,只和我說:我都做到這樣了、你還覺得我不夠愛你,那到底要我怎麼辦?
以往在過去就會無法處理,雙方冷戰不了了之,問題還是在,而且反覆的出現。
但是這次我做了一個和過去不同的決定--冷戰十分鐘後,我主動去牽老公的手,和他說:我真的真的很需要連結,你的一個眼神、態度都會影響到我。
後來老公也軟化了,這是我們很難得的經驗,冷戰後有好好當下處理,就能平安入睡,原來改變就是一瞬間、一個信念的轉換,就能創造不一樣的結果。
生命可以這麼輕鬆的去轉念,非常棒的生命體驗,我會持續在生命事件中練習親密與連結,做2號的功課,把無止盡的需要感去轉化,從自己內在功課做起,而不是持續往外抓。
因為能滿足自己的心──只有自己。
再來,第三天的工作坊、印象最深刻的是──信任不期待的態度。
一直以來,都是在頭腦層次,沒有真的信任卻滿是期待──往往都是希望落空,進入無止境的絕望感與放棄感輪迴中。
同頻共振~與老天一起成為夥伴的關係,朝一樣的目標前進,真的不容易;但目前在孕期中,我與諾亞的同在連結,就是在做這個功課(與老天一起成為夥伴)最好的練習時機。
老天會這樣安排我的孕期過程,一定是有祂的安排,我只能想辦法安頓好自己的身心靈狀態,順著流走下去,才能明白這一切~在靈魂階段、給自己要做的這輩子功課是什麼?
像這一刻的安排,很奇妙的走上了「溫柔生產」的道路,這是過去我從未想過的。
但是現在的我,沒有之前的焦慮感,就算陳醫生說我可能因為胎位不正,是有可能會吃全餐(註解1)的,但是聽完後我並沒有恐懼感,我不知為什麼、但只有一個體驗--就是如果最後真的要吃、那就吃吧!
這整個生產過程,是我和諾亞一起走、一起體驗的,我現在沒有害怕的感覺,無論是自然產不打無痛、或是剖腹產、或吃全餐都沒關係的,老天有祂的安排,因為現在我的身旁有著最棒的手網(註解2)~蔡姐、我爸媽、我的老公、還有我與諾亞。
 
◆以上分享為:2019/07/09晚上12:10、7/10晚上12:10、7/11晚上10:44三個日期完成。
 
註解:
1.全餐:婦產科用語,指生產時,從自然產到剖腹產。
2.手網:指大家手連結在一起,形成為一個類似互助的網,意即守護保護、支持支撐之意。
我要了解[母嬰親密依附]課程
我要了解[親密孕.育工作坊]課程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