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心聲-產後即時照護
吳家姐妹【媽媽的心聲—產後即時照護】衛教的操作不清楚,導致乳腺阻塞到乳腺炎
2017-08-25

腫脹期處理不當導致乳腺炎:正確的衛教很重要、 錯誤擠乳及冷熱敷操作不當
妹妹這一胎生產都是由姐姐照顧,因為溫度的使用及擠乳的方式不正確,而導致乳腺炎。
姐姐本身是美容SPA科出身的,透過全齡的說明,知道了SAP的胸部按摩和產後的乳汁移出是不一樣的事情。
妹妹則深刻體驗到,正確的衛教是非常重要的;在醫院時,護理人員衛教對溫度的使用說法很多,有熱敷、溫敷、涼敷、冰敷,都有,擠乳的部分,甚至要媽媽使命的擠,記得這個疼痛感,只要把奶擠出來,硬塊就會消掉了,擠完之後熱敷,更嚴重,現在已經乳腺炎了!!!多虧姐姐上網找到了在產後這一塊專業的全齡,乳房的狀況才不至於更加惡化下去。
 
這一對可愛的姐妹,連絡上全齡到照護師抵達現場時已經是1天的時間了,線上詢問姐姐,妹妹的狀況是OK的,只是疼痛感持續不變。
當全齡照護師趕到現場已經是晚上7點了,揭開妹妹胸部的狀況,照護師很訝異,妹妹的乳房已經紅腫得非常嚴重,詢問評估這之間的處理方式,不斷地使用熱敷,導致已經發炎的乳房乳汁更難移出,因為已經10點了,當下請姐姐先去藥局拿止痛藥,緩解擠奶的疼痛,這時電動擠乳器完全幫不上忙,只能用手擠乳耐心地將乳汁慢慢的移出,一邊擠乳一邊涼敷,緩解乳房因過度刺激而腫脹發紅的組織,現場核對與調整衛教操作的方式並詳細說明操作的原理溫度上的使用並非絕對的答案,而是需要回到媽媽當時本身的狀態,去評估是該使用溫敷或涼敷,已經紅腫疼痛了,當然就是讓溫度下降好緩解症狀,而不是用溫敷增加血液循環更加刺激發炎的現象!
協助完衛教,請姐妹們隔天一定要去一趟有泌乳背景醫師的醫院,硬塊處理不當的乳腺炎,用藥還是需要透過醫師的評估比較保險,這個個案持續追蹤了3天到一周,隔天就醫完,已經可以順利使用電動擠乳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