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齡隨筆
學習接納
2015-03-16

圖片取自:網路

 
新聞爆出吳綺莉的女兒報警抓母,母親長期酗酒後的情緒失控,令她感到相當無助,所以選擇了這樣的方式幫媽媽;而母親卻錯愕非常,認知中孩子很獨立,彼此是無話不談的,相處的面貌正逐漸瓦解中,原來,她明白孩子一直是無所適從的心揪了一下...

我想,此刻並不是評判誰犯了16年前的錯,評判敢生就要自己扛這類的言語,也不是帶著同情可憐或是自作自受的公正者角色自居,我們能看到的是,透過如此震憾的方式,是否震醒了同在艱難處境的人們?

關起門的家,總有些不為人知的苦楚。

生命最大的玩笑就是無常,一早開開心心出門,誰能料到自己或是親朋好友,會在下一刻訣別,許多是來不及說再見。天災人禍,留下來的人要面對的依然是日出日落,無力也無法挽回的是生命的無常,生命註定的不圓滿,是願意投身為人類最大的勇敢。

明知有那麼多那麼多的不圓滿,還是會一不小心就深陷在無法接受的苦難當中,好似別人的好是輕而易舉,他們的一番寒徹骨,滿園的花香撲鼻,對自己好像是遙不可及的夢。

想要更好,所以想要改變,而偏偏改變是無關好與不好,而是與妳內在的品質有關,就如同妳三餐照著營養師調配食物,妳也運動,甚至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快樂,但這一切若只是演出,是為了滿足別人,但並非出自妳所意願,很快的,妳還是會走回原來的生活模式。

看不透所有的不圓滿,都是因為內心最深的期盼落空,不圓滿是相當殘忍的劊子手,毀滅後的瓦礫堆裏,讓心如刀割淚流成河的傷痛成為生命最強的修鍊,所謂擁有與失去,已不是妳握在手中的才叫圓滿,是妳感受到的才是永恆。

不管失去的是愛情、金錢、事業、健康、親情或是生命,都心存感恩,去感謝妳擁有過的,那怕是甜蜜或是不堪,妳永遠無法強留妳以為的天長地久,但妳可以放下的是妳執著的曾經。

愛!她的容器裝載的只有:願意,若我們想用付出、給予、拯救、犧牲去換回我們內心的失落,那麼,我們只會在一次次的期盼落空後停止再愛。

千萬人的故事映照出生命難以掌握的變數,
而我願意繼續接納生命所有的變數,因為不變的愛在內心,不在外面的世界。

** 尊重智慧財產權, 沿用或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