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分享
什麼樣的教養最好
2013-01-15


圖片來源:網路Claudiatremblay
 
常聽媽咪說:「孩子都不自己做事,我怕過於寵他,以後他無法自己獨當一面」,
媽咪也說:「小孩子哭不能立刻抱,要讓他知道不可以用哭來予取予求」。
這些說法並沒錯,每對父母都有承襲原生家庭的教育模式,有些並不是我們想學習的,但卻因過於熟悉,而無意識的複製著有些因原生家庭的陰影籠罩,讓父母發自內心說,我不會讓我的小孩過著以前我曾經被對待的方式。讓我們今天以著一個大人的身心,再重新回溯到自己最初的時光,有沒有一些畫面是會讓你感到不平、受傷、敢怒不敢言、屈服、羞辱、權威、無條件的愛、支持、尊重、做自己、允許犯錯....   
 
只要閉眼回想那一個片刻,某些時候不復記憶的畫面會跑出來, 你的眼眶有淚,有的仍是受傷的令你糾結,有的是了解,接受後的放下,有的是感動後的感謝。 
 
你要問我什麼教養方式最好?我可能會先問,常常出現在你的教育藍圖裏的規範是什麼?以及妳希望那麼小的你,你的生命完全仰賴父母的那一個階段的你,真正想被對待的是什麼?生命中最單純的愛,就是不想成為父母被比較下的犧牲品,「哇!你的小孩讀那裏?你的小孩會英文?你的小孩那麼會讀書?」「奇怪!你的小孩怎麼都不哭,不會感冒,我的怎麼夜啼哭,常常生病」,你的小孩就是你的小孩,他獨特的生命來到你的生命中,想想!你的孩子很快的,他不需要你過度關心,也許你可以立刻觀察出, 幾歲不到,他已拒絕你為他準備的衣服,他要自己配,那怕配起來你看了想吐血, 他會賴皮,賴著某一個他很懶的區塊要你去做,如同你,到目前為止,也有一些區塊是賴皮、不想做的。    

當你沒有什麼最好或最不好的,你的孩子終會回到一個正常的軌道,他散發的力量很強,在依賴你,在做自己中學習、長大,這樣的發現很驚人,很耐人尋味,重要的是,你看到孩子的生命會啟動自動導航系統,時而生氣、時而開懷,隨著生活,敞開自在的活著。

** 尊重智慧財產權, 沿用或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