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分享
回憶去年過年時
201511-13

 
圖片來源:網路
濃稠得、黏膩得化不開的愛,在過年中與孩子們的交流中,空氣中彌漫著彼此敞開心懷的交談,我握著書,聽著他們戲謔的說:「書呆子媽咪」看3個孩子滑著手機、ipad、打著PS4的電玩,真的是不同世紀的年代。我聽不懂他們喊著:「吃包子啦」,還錯愕的問︰「哪裏有包子?」孩子哈哈大笑:「妳很難溝通吔!」

是的!我無法走入他們的世代,但我可以走入他們的心陪伴著,看著他們打打鬧鬧的嬉戲,我也加入互打及互相吐嘈的行列,煮出一桌熱騰騰的菜,看著他們吃,就是一種幸福,我仍忍不住會對著他們說:「我好感謝生了你們。」

匆匆的,日子迅速就如雲彩般飄流。一眨眼,那個抱著大腿,死不肯放手,希望我們不要去上班的孩子,竟已有一個相伴6年的女友。除夕夜我兒子再度面臨困擾,他與女友和我,當場做了2個多小時的心談。許多相處上無法釐清的,他希望我能同時性的參與他們倆的認知困難。我的小兒子在旁邊滑著手機也聽著。

大二的女兒年初四半夜收拾著行李,邊收著行李邊哭著:「媽咪!我不要上學了,我不要離開家,我要在家煮飯,我捨不得大家。」她男友在旁,陪伴著這個一向對感情如3歲孩子執著的女兒,我抱著她,一直親著,知道她在這條生命之河的路上,我們會繼續玩著:「妳多愛我」的這種問話,假裝像小女生的「不跟妳好」,然後下一刻又像兩個小女生的抱抱親親,而今年的寒假,她與弟弟只吵過一次架,進步了!以前的水火不容,現在已懂得疼愛弟弟,她,長大了。

而我正值叛逆期,不喜與媽咪有肢體接觸的國二小男生,我們躺在床上聊了一個多小時,從以前聊到現在,又說到未來,他總像一個老靈魂般,有他自己的見解。猶記,國小4年級時,他要學吉他的第一天開始,即展現了他對音樂的喜好,而這一走,已是4年,他已可以參加小型表演,在舞台上彈著電吉他耍帥!

離明年的過年還有2個多月,天哪!怎麼記憶如此清晰?

給我鍾愛的孩子們,我的生命因為有你們而更加美好。

** 尊重智慧財產, 沿用或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