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分享
【身體語言的詮釋】照護師-禾綺/與女兒的身體對話
2016-03-20

 圖片來源:網路

 
女兒Momo身上的皮膚過敏症狀,在早晚吃藥兩天後,只剩一些局部的疹子了。

最近一直在咳嗽,昨晚睡前因痰多還咳到嘔吐,今晚睡前咳嗽又變嚴重。於是睡前我鼓勵momo,雖然吃藥皮膚舒服了一些,但是身體還是有話要告訴我們,不能因為不癢了就不理它。

我:「是不是有什麼事情讓你緊張害怕?咳嗽除了冷,你是不是有什麼話想說沒有說出來?或是說不出來?」

聊了一陣子,她才說出最近我跟弟弟將將吵架讓她很緊張,很想說又不敢說也不知道怎麼說。我告訴她,最近弟弟將將在練習認識和自己的情緒相處,我也在學習怎麼幫他。

momo說:「好想讓媽媽的壓力不要那麼大。」

我:「我跟弟弟將將生氣那時候都爆發完了,真正壓力大的人是你自己,因為你一直把那些放在心裡。如果你真的很想幫忙,可以問我能幫什麼忙,我就會告訴你;如果沒有,你跟我說過話,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了。」

我一邊幫momo敲EFT(情緒釋放技巧)一邊告訴她,那些緊張是我跟弟弟將將的,不是她的,她不需要放在心裡,如果沒事的話就放掉吧。

我:「也許以後又遇到一樣的狀況,跟我說一聲,然後回自己的房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說不定習慣以後,你還會出來看看我們吵到哪裡了?『咦~還再吵?今天比較久哦』,然後再去玩自己的…」

後來momo就沒咳嗽了,我問她:「剛剛自己是不是有把想說的話說出來了?有沒有發現自己不咳了?」她說剛剛她在說話的時候就沒有咳嗽了。

後來她睡得很好,整個晚上沒再咳過了。 ^^

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就不咳了,好神奇對吧?
禾綺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