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分享
【關於愛的型式】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與重
2014-12-08

圖片來源:網路Claudiatremblay的作品

 
多年以前,曾有一位捍衛哺餵母乳的衛教人員,當她聽到我對哺餵母乳的看法後,不可置信的說:妳們提供產後按摩及乳汁照顧的服務,應該全力規勸想退乳的媽,怎麼可以讓媽咪輕言放棄呢?

雨滴、冰塊、河流,本質都是水,只是用不同的型式呈現,我們不能說雨滴不是水,大海才是水。

一直以來,我是佩服著職場哺乳的媽咪們,無視工作的忙碌與壓力,總得抽時間擠乳,一個不小心錯過擠乳時間,硬塊就如影隨形的到來,

哺乳背後,總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能一路順暢,是一種幸福。

今早來電的媽,很積極的在乳暈塞住,擠不出乳汁時,即趕緊求救到府服務,照護師處理完的回報,是一個還不算嚴重的個案,但媽咪卻在過程中不斷放聲大哭,是疼痛而哭嗎?養育孩子的準備,讓媽咪放棄了她生命中許多不想放棄的,那些吶喊的哭泣,驚動家人,哺乳可以說是『重如泰山』又『輕如鴻毛』,一切的一切,都非自稱母乳專業人士的單方論述就可以介入當事者的心情。

母親的身心壓力能夠舒緩,就是給予孩子最棒的照顧品質,哺餵母乳,如同
婚姻相處之道:冷暖自知呀!

我們陪伴的、給予的、支持的、在乎的,是媽咪的『一切好嗎』!


** 尊重智慧財產權, 沿用或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